最新活動

筲箕灣歷史文化導賞遊

筲箕灣位處港島東面,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社區。筲箕灣最早有客家人開採石礦,英國人登陸香港時,該處已有相當人口;筲箕灣也是一個天然的避風港,早有漁民聚居,亦是富有軍事戰略價值的地區。戰後的筲箕灣城市化步伐急速,社區變化很大,香港大學的學生導賞員將帶領參加者在筲箕灣的舊城區和新海旁一帶遊走,重溫這些地區歷史。

導賞團將會以主題路線的方式進行:

路線一:軍事及宗教線

  • 香港海防博物館:博物館內有軍事古蹟徑,可參觀炮台、大炮、壕溝、堡壘及彈藥庫的遺跡;從博物館的高處可觀望筲箕灣的戰略位置,與對岸魔鬼山的軍事設施,形成香港東面的防衛線。
  • 宗教部份:筲箕灣東大街上有三間廟宇(城隍廟、天后廟、譚公廟)及一座基督教堂,廟宇和教堂的存在反映筲箕灣早已是繁榮的社區,政府選址筲箕灣興建軍事設施,相信是需要社區供應軍營所需物資。

路線二:漁民及社區線

  • 舊社區:從望隆街、寶文街、金華街至東大街,認識筲箕灣舊區的歷史和特色。
  • 民間信仰:筲箕灣東大街上有三間廟宇(城隍廟、天后廟、譚公廟)及一座基督教堂,廟宇和教堂的存在反映筲箕灣早已是繁榮的社區,有客家人和漁民聚居,從這些宗教建築可以認識筲箕灣人的傳統信仰。
  • 海旁部份:譚公廟道上有魚類批發市場、船廠、舊漁民子弟學校、譚公廟。這些設施與筲箕灣漁業關係密切。
  • 筲箕灣避風塘:介紹漁民的歷史和生活,並且回顧筲箕灣海岸線的變遷。

Cultural tours

日期 2017年7月1日至30日(逢星期六、日)
時間 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2小時)  
地點 筲箕灣
語言 粵語或英語
每團參加人數上限 15
費用 免費
詳情及網上登記 請按
惡劣天氣安排 請按查閱

備註:活動詳情如有更改,以網頁最新公佈為準,恕不另行通知。主辦機構保留一切活動安排的最終決定權。